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经营性用地
厦门市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3-05 【字号:
 厦门市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方案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17号),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住宅用地分类调控的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厦门市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方案》,具体如下:

一、计划目的和编制依据

为确保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建设的用地需求,科学调控土地市场,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切实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规范〉(试行)的通知》(土资发〔2010〕117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关于切实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分类调整完善住宅用地有关政策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18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实际用地需求,参考2019至2023年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情况,合理确定2024年度土地供应规模制定本计划。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目标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和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城市规划、人口因素、房地产市场需求等合理确定土地供应规模,科学调配各类用地供应指标,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三、计划指标及配置

(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

2024年全市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1686公顷,于2023年的实际供应总量1439公顷,于2019~2023年的平均供应总量1820公顷。

(二)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

2024年全市计划供应1686公顷国有建设用地包含商服用地5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200公顷、住宅用地163公顷(含商住用地49公顷、保障性住房用地25公顷、安置房用地59公顷、租赁住房用地29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70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100公顷、特殊用地4公顷(详见附)。

四、政策导向与执行标准

(一)坚持规划实施全链条传导。一是继续推动“五年近期规划—三年滚动行动计划—年度空间实施计划的实施传导体系,保障国土空间规划意图层层落实。二是近期规划的总体框架下,结合三年滚动行动计划年度实施计划和各区、各领域实际用地需求,生成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三是坚持年度项目用地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促进存量用地消化、低效用地盘活、新增建设用地报批等有机结合。

(二)科学确定住宅用地总量和结构一是详细测算住宅供应量,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近三年住宅用地平均完成交易量及对应的住宅建筑面积,作为测算2024年度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规模的依据二是统筹商品住宅供地结构,控制岛内两区合理供应总量,形成市场正向预期,同时结合商品住宅去化情况、土地要素保障情况和公共配套成熟度,科学分配各片区供应比例。三是继续实施拟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合理安排商品住房用地招拍挂出让时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三)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需求。一是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确保用地需求应保尽保。二是紧密围绕产业链群建设、新城片区开发、乡村振兴战略和轨道交通建设等工作重点,着力服务保障重大重点项目以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三是扎实推进民生补短板项目,切实落实医疗、教育、养老、托育等领域用地需求

(四)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政策。一是对商业、旅游、娱乐、商品住宅、新增工业(含仓储)用地等经营性用地,以及同一宗地有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有偿供地。二是积极推进经营性公用设施用地、地下空间有偿使用,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

五、计划实施保障

(一)加大土地要素保障力度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提前做好重大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服务,争取“地和项目同步走”。加大用地指标协调保障力度,提升建设用地审批和供应效率;不断完善土地房屋征收政策体系,加强土地房屋征收协调调度

二)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节奏和结构各区政府、资源规划等有关部门根据供地计划合理安排用地供应,保持商品住宅、商服用地供需基本平衡,并加快推进划拨项目供地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市、区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联动协调,按照我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等相关要求,推进建设项目策划生成前期协调,提速增效做好出让用地前期工作。相关单位要认真梳理项目清单,全面掌握重点难点问题,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并及时跟进协调

本计划向社会公开,网址为http://zygh.xm.gov.cn/。

:1. 厦门市2024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表

2.厦门市2024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汇总表

3.厦门市2024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宗地表

4.厦门市202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计划宗地表

5.厦门市2024年轨道综合开发用地协议出让供应计划宗地表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