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3-2022-034
    • 备注/文号:厦资源规划〔2022〕政函字6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2-05-05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5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5-05 15:45

    黄鸣鹤委员:

      《关于利用城市更新契机,做好厦门“城市风道”专项规划工作的建议》(第202220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厦门市“城市风道”专项规划这一建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符合我市“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战略要求。对此我局非常赞同,将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积极采纳,优化完善我市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提升城市空气流通性,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我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就提案所提问题已开展以下工作:

      (一)开展《厦门城市风环境特征及城市通风廊道构建可行性研究》

      2018年,厦门市气象局牵头,厦门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与厦门大学合作开展了《厦门城市风环境特征及城市通风廊道构建可行性研究》,为探索城市透气性以及空气污染物分布扩散提供了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包含了我市气候背景要素的分析,如气温、风等气象要素历史变化情况,平均气温的年、季、月时间尺度的变化特征,极端最高最低气温、平均极端气温、高温日数等极端气候历史变化特征,平均风速年、季、月时间尺度的演变特征,大风日数变化特征以及厦门夏季、冬季等日时间尺度风场的演变特点。在此基础上,我市形成了以一级、二级廊道连通城市冷源与各区核心区域的全市总体风廊格局。

      (二)构建“一屏一湾十廊多组团”国土空间格局

      厦门山海交融,自然环境禀赋优良,山海通廊及生态水系廊道也是城市的通风廊道。

      我局牵头编制的《厦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明确构建“一屏一湾十廊多组团”的国土空间格局。“一屏”即以北部山体为主体构成生态屏障;“一湾”即厦门湾,包括由西海域、同安湾海域、九龙江河口海域、厦门东部海域和大嶝海域构成的海域空间;“十廊”即十大山海通廊,包括五缘湾-万石山生态廊道、蔡尖尾山生态廊道、马銮湾生态廊道、杏林湾生态廊道、美人山生态廊道、同安湾生态廊道、下潭尾湾生态廊道、东坑湾生态廊道、西岩山生态廊道、九溪生态廊道。通过优化连山通海的生态通廊,严控城市开发建设,发挥我市廊道通风、生态隔离、景观美化和休闲游憩等综合功能。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气象、生态环境等部门,对厦门城市气候、风环境进一步研究,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深化城市通风廊道建设与管控:

      1.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尊重我市自然地理格局,梳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严格管控十大山海通廊。

      2.在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中,传导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内容,严格落实城市风道要求,控制城市通风廊道两侧的建筑密度和建筑层高,保障厦门市“城市透气性”。

      3.在具体建设项目审批,按照上位规划引导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合理布局建筑形态及朝向,有效提升城市的小气候和风环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柯玉宗

      联 系 人:潘嘉韫

      联系电话:2855265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