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5-09-2021-041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1-12-10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12-10 16:1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宪法法律实施水平,健全立法体制机制,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抓好党内法规实施,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更加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为“十四五”开好局,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国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做好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工作,我局参考率100%。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柯玉宗同志主持召开全局系统法治建设专题会,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均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业务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应诉工作办公室,挂靠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终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党内法规建设和实施。统筹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备案、执行和清理,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内规范性文件工作规程》,推进了制度机制地创新。健全执行党内法规责任制,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

      二、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推进立法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

      坚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积极开展立法工作,引领法治建设进程。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厦府办〔2021〕8号,确定我局2021年四个立法课题:《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厦门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厦门市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规定》等三个调研课题以及《厦门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备选课题。我局积极协调多部门沟通,多次召开立法工作推进会,积极落实资金保障问题、解决立法过程中的难点,全年立法工作均已圆满完成。

      三、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持续推进创新举措,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2021年起至今共起草14件规范性文件(含以我局名义核发的文件及报送至市政府审核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核发的文件),我局共办理了30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为了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我局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同时系统性梳理机构改革前已出台的资源规划领域政策,共梳理出185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逐一开展评估工作。最终清理,建议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63件,建议继续保留有效20件。

      (二)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是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工作互动机制。积极协调司法机关与复议机关,在法院和司法局的指导下,据统计,协调后行政诉讼原告撤回起诉9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2件;既成功化解行政争议,又充分展示了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尊重了司法的权威。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力量。今年,我局立足法律服务功能定位,创建全局多元化法律服务模式,正式成立了资源规划法律顾问助理中心,聘任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福建德恒律师事务所及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三家律所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单位。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我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提请局主要领导批示,落实责任到具体分管领导出庭应诉,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条不紊;局领导积极出庭主动作为,当庭解决行政纠纷,促使原告当庭撤诉和解。

      (三)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秒批秒办”、掌上办理。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等方式进一步融合,推动资源规划领域日常监管与企业信用评价一体化,研究制度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清单。

      (四)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出台《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时,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我局全年共开展20件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

      (五)根据国家、省、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和文件精神,跟踪监测,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我局积极落实信用相关文件,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表》《厦门市资源规划领域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指南》,梳理我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行为(事项)清单、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按时向市信用办报送我局城市信用监测数据。同时完成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福建厦门)的账号申请及实名登记工作,全面落实资源规划领域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工作要求。

      四、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宪法日宣传主题活动,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普法进社区,活动结束后及时撰写普法总结并及时报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制定2021年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和年度普法任务。推动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推进干部职工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

      (二)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了《2021年度普法与法治工作要点》《2021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加强我局普法宣传工作,将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一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前统筹普法工作部署,将普法责任细化到各单位,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二是创新对外普法新形式,我局阿卡贝拉自然合唱团串联起各个立体交互式的参与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日”走上街头、进入社区、在广场人流量大的场所布置普法宣传展架,将传统宣传跟新媒体的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民众对自然资源的法律意识,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制氛围。三是加大对内普法力度,及时对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选购发放涵盖土地、规划、行政处罚等领域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实用工具书。并牵头组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讲座,局系统各部门全程参与培训。四是通过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众微信号、微博、官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

      五、下一步思路

      1、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地提升,规范执法行政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继续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学法活动,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及时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和宣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3、持续推进资源规划领域地方性法规地修订完善,做好2022年我局有关立法工作。为保障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地实施配套,计划开展《厦门经济特区土地管理若规定》专题立法调研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保障好建立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计划开展《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条例》专题立法调研工作。

      4、继续推进信用制度相关工作。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1年度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表,梳理我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行为(事项)清单、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搭建我局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我局信用信息地报送工作。

      5、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助理中心作用,提升法律顾问助理中心法律服务意识和水平,丰富法律服务手段和路径。探索以法律沙龙等形式,联动多部门之间,开展法律问题交流会、培训会,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全局整体的法制水平。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