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5-09-2021-001
    • 备注/文号:法规〔2021〕1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1-05-19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9 15:53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我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 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5月11日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法规〔2021〕1号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2021年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好的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抓好重点对象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定期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三)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发挥好普法基地的关键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积极组织创作法治文化作品。

      (四)广泛组织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全民普法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

      二、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坚持立改废释并举

      根据《厦门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常办﹝2021﹞13号)要求,明确我局2021年度立法计划。具体四个立法课题:《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条例》调研课题、《厦门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调研课题、《厦门市集体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规定》调研课题、《厦门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备选课题。

      根据《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78号)规定要求,实施“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废、立、改”工作。为适应新时代厦门市资源规划管理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开展厦门市资源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工作对局系统规范性文件全面摸底、清理。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推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

      1.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加大资源规划领域的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有利于重大片区或企业发展的审批事项;二是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继续推进涉及我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三是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减轻群众负担。

      2.加强窗口政务管理。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资源规划领域的行政效能。

      3.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完善土地管理和规划批后监管体系,建立透明、规范、高效、协同监管机制,实行综合监管,探索信用监管、智能监管等。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1.健全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重大行政决策须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我局法律顾问助理和公职律师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2.健全公众意见反馈机制。完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机制,推行资源开发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3.做好年度行政案件的分析和研判。通过对全局系统所有行政案件进行数据统计,建立办案台账,找出特点、规律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分析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2.加强信用管理。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健全资源规划领域主体诚信档案、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3.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根据机构改革工作情况,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重新确认公布行政执法人员名单。

      4.健全行政和司法衔接机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针对重大疑难案件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合理统筹法律顾问力量,实行风险收费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律师办案积极性。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各业务处室制定政策性文件时,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均应进行合法性审核。审核通过后需及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报送规范性文件管理部门审查或备案,主动接受监督,做到有件必备。

      四、坚持统筹谋划,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一)总结“七五”普法的成效与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定名额为三个先进个人和两个先进集体,激发基层普法宣传积极性。

      (二)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普法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普法队伍力量,充分利用普法阵地,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措施,形成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

      (三)精心组织开展“八五”普法相关工作。严格对照国家、省“八五”普法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做好“八五”普法实施情况的相关材料报送工作。

      五、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一)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积极组织全局系统参与网络答题活动。出台内部规程,规范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报备等工作。

      (三)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普法责任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和年度普法任务。推动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推进干部职工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

      六、坚持精准施策,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一)积极参与市司法局开展“图·视·文”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加强以案释法,丰富民法典主题的普法宣传形式,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继续组织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及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三)将述法纳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就树立法治理念、学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等内容进行报告,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评议,并将述职述廉述法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部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