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21-01-2018-002
    • 备注/文号: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本站
    • 发布日期:2018-12-04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12-04 09:45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加强主动公开

      市规划委2018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市规划委网站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信息,对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满足了各级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的需求。配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出台并公布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网站财政资金专栏及时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和2018年度预算说明。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采购信息全流程在指定的省政府采购网公开。全年(截止至11月28日)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类信息1683条、规划类信息2106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0条,人大、政协提案建议复文公开19条)。

      及时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不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城乡规划建设工程及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提升厦门市建设行业的诚信水平。网站设定事中事后监管、信用信息“双公示”、信用认定结果专栏,及时将双随机抽查事中事后监管台账、信用信息、信用认定结果公开。全年(截止2018年12月28日)共主动公开了七批事中事后监管台帐、十批信用认定名单及三批黑名单。

      市规划委做好精准服务帮扶挂钩村,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切实为挂钩村村民送温暖、办实事。积极与我委挂钩联系村——翔安区新圩镇后亭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委党组书记亲自到场,协助帮助解决村庄需求。由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技术下乡活动,充分发挥我委专业优势,免费编制了《后亭村及周边生态空间开发利用策划》,提出以生态为本、打造特色农业、完善配套、开发产游一体化的改造方案,得到了区、镇和村民的充分肯定。积极跟进后亭村提出的“对现有的村庄进行规划,扩增宅基地数量;打通同亭山与大寨水库连接线;承包山地开发,作为青年创业基地”的需求,经我委多方协调,并取得区、镇领导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完成村庄整体规划和扩增宅基地数量,同亭山与大寨水库的连接线道路硬化已接近尾声,对承包山地的农民帮助其策划了农家乐项目等。同时根据市直机关党工委的安排,开展“雨露育青苗”活动,与翔安区新店镇和新圩镇的2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人民币补助,并开展精神慰藉、物质帮扶。

      2、大力开展解读回应。

      规划委2018年积极回应涉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阐明政策、同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并下设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和其他政策文件解读两个栏目,及时发布本单位及转载市政府相关政策解读文件。进一步拓展政务网站互动功能,通过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形式,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全年(截止2018年11月28日)开展调查征集78次,参与领导在线访谈4次。通过市政府网站举办的领导在线访谈活动,委领导就关于《介绍我市绿色慢行交通系统的相关规划与建设情况》、《关于推进厦门历史风貌保护工作的规划成就》和解读《体育设施专项规划》接受采访并与网友互动;委领导还参加厦门广电集团拍摄制作的关于厦门改革开放40年大型纪录片《蜕变》,讲述厦门跨岛发展、新城建设以及海绵城市建设。通过调查征集专栏开展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象屿、渔港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关于拟办理厦门市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公示》、《厦门健康步道(狐尾山-仙岳山-湖边水库-观音山步道)景观提升工程选址公示》和《东孚东片区(05-03)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等意见征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及时解读征集各类信息取得明显成效。我委与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40年40大建设项目”大型征选宣传活动,仅仅几天,各个征集渠道已经收到数百封来稿。根据微信公众平台数据统计显示,全年(截止2018年11月28日),共计推送微信图文32次,图文总数116篇,累计增长粉丝1025人,现有粉丝数6281人。

      我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明确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完善舆情回应和协调机制,健全受理与回应制度。及时关注政务舆情,参与协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民众需求。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委权责清单事项全部进驻市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和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权责清单同源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我委定期开展办事服务自查工作,认真梳理办事指南中事项基本信息、申请材料信息、表格及样表下载、办理流程等信息,明确需提交材料要求,确保内容准确。办事指南按权责清单系统的各要素统一展现,层次清晰明了,极大的方便了网民办事。网上办事专栏,提供场景导航入口,结合新版网站风格重新设计简单大方,沿用原来的“我想了解”、“我想参与”和“我想办理”入口进入办事页面。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程网上办事,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提升服务体验。

      2018年重新制定了规划委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程,统一服务标准,同时按照政务中心的标准化服务,制定了窗口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落实窗口人员的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无差别”“标准化”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全面进驻中心,集成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事项,包括行政许可、其他服务事项等,以政府行政资源集成为先导,以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无缝隙服务为目标,目前实体政务大厅已成为政府部门协同服务的平台,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实现了“1+1>2”的服务效果。

      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将各部门按照事项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设置“一窗通办”的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横向贯通的“一窗式”审批;按照“一窗受理”模式,统一将原设置的立项用地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两类集成窗口,窗口设置之后,可统一综合办理业务,优化服务。

      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配合政务中心优化行政服务环境,打造优质服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服务的载体建设方面不断的进行积极探索,在政务中心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等便民服务措施的同时,配合政务中心建设人性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将我委人员配备到位,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题,实时将更新的信息反馈至政务中心,完善政务服务标准,扩展网上功能和服务功能,在窗口柜台提供政务服务的同时,引导申请人利用自助上网更加高效快捷地完成申请事项。

      我委大力推进服务整合,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工作建设,目前已经通过电子证照库的建立和内部信息共享,凡是可以通过共享获取业务办理所需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由原来的业主提供各部门前置审批文件调整为审批经办人员自行从电子证照库调阅或从“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管理系统调阅并同时实现增量电子证照成果数据与电子证照库平台、建管平台的互联互通、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效率。

      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网民互动方面,不断总结经验,自觉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形成了网民疑问回复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网民答疑;采取包括直接在网页回复、电话回复、电子邮件答复等多样化的回应方式。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围绕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细化落实职责分工、集约建设,丰富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管理和机制保障等工作任务。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应用、新功能,推动创新发展。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整合公共信息资源和经济领域数据,方便公众及时准确查询。加强信息资源整合,集约建设网站技术平台,优化网站结构布局。

      规划网站已于2017年4月底迁移到市政府网站统一平台,并于2018年7月完成市政府二级域名申请使用,已完成集约化建设要求。网站名称、域名规范性,以及网站管理主体、“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党政机关网站标识、政府网站标识码、ICP备案标识、公安备案标识等信息符合规范要求。 

      2018年,编制了厦门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招商服务功能,改变以往 “以商选地”的招商模式,“以商选地”是指由开发商来选择哪块地作为商业、办公等项目用地,若选到的地块原有规划是学校,那涉及调整规划,不仅会影响规划,还影响了项目进度。现在转变为“以地引商”,就是我们根据总体规划等内容策划出可供招商的项目用地,再由开发商在这些地块中选择,这样的模式更符合城市的发展。招商服务功能包括招商项目库、招商资讯、招商互动及招商专题图。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日常加强政务微信公众账号信息内容建设和日常维护监管,推送信息需经审查后发布。充分发挥各媒体与规划门户网站作用的同时,日常加强政务微信公众账号信息内容建设,把握“本土化”特征,提供周到实用的资讯信息服务。每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期约五条信息,以“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微信”为载体,及时推送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取得明显成效。我委与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的“40年40大建设项目”大型征选宣传活动,仅仅几天,各个征集渠道已经收到数百封来稿。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及时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强规划网站更新保障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保障,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审批流程,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每月做好网站内容发布统计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自查汇报工作,对内容未能及时更新的栏目查找原因并及时更新内容。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定期检查政务公开栏,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编制发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在部分政府信息移交到市城建档案馆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的部分内容。

      我委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单位2018年专项培训学习计划,其中包含了5次集体学法以及新人培训学法等内容,全方位加强单位法治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将于宪法宣传日前后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和干部职工宣传宪法法律知识,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