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21-01-2012-001
    • 发布日期:2012-02-15
    厦门市规划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5 11:2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累计部分为2002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本年报在厦门市规划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局,传真:2046609,电子邮箱:xmgh@public.xm.fj.cn,或在我局网站留言。

      一、 概述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府办〔2011103号)的要求,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业务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公开厦门市规划局2011部门预算公开说明》及预算公开表、《厦门市规划局2010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及决算公开表。发布规划招商信息,狠抓规划招商服务。2011年,向社会公布投资项目地块的规划信息两次,共35个地块。投资意向方可根据发布的信息,提出开发设想及初步设计方案。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平台及规划展示馆、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规划公示牌、规划信息显示屏为辅助平台的同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展公众参与规划、了解规划的渠道,在我省率先公开建筑方案评审,增加决策透明度。2011年初,我局对设计方案审查方式进行改革,建立每周一次的建筑设计方案公开评审会制度,由内部审查改为对社会开放的公开评审。评审小组成员由局领导、主管业务处室有关人员组成,还邀请项目建设单位代表、项目主创建筑设计师、部分厦门年度十佳建筑师参加,并允许公众和媒体旁听。建筑设计方案公开评审,使设计师和项目建设单位能一次性直接听取各方意见,有利于企业了解方案决策过程,同时减少人为的自由裁量权,提升建筑方案艺术品质,增加规划审批透明度。通过听证会、走访座谈、网上对话、局长信箱、书面公示等形式,建立服务企业平台,征求意见,为企业解决困难、反馈信息。

      (三)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增加《厦门市三维城市动画展示》栏,将我市的城市形象进行整体展示。完善《2011年已批房地产项目图》,为民众提供更为便捷的规划信息。按《条例》规定及时发布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定期检查与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加强培训强化业务指导。认真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座谈,及时总结经验,规范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作业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对本机关及所属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点对点面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领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及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文件的规定,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51条,其中网站发布5154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53条,网站政府信息专栏点击量 64925 人次,可获取的政府信息数为5301 条,网上咨询人数345 人次,现场接待人数72 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涉及城市规划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结果,规划成果,规划项目公示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办公场所中对外显示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一)2011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0件,当面申请49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行政许可及规范性文件等。

      (二)受理的 50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已全部答复。其中49件为“同意公开”,1件因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转以信访件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本机关对于能提供A4幅面的政府信息不收费,A3(含A3)以上政府信息复制费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为建设宜居城市,在规划许可项目上,对建设项目方案的设计审查要求随之提高,要求建筑设计单位在方案设计中必须将建设项目周围建筑纳入设计中一并考虑以提高建设项目与周边建筑的协调,控制好通风日照,打造精品规划。由于项目周边建筑信息大部分不属于主动公开范围,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量大大增加。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方面,对于申请人资质认定上还存在一定困难。出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受理后,告知申请人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准许公开时,申请人未来办理后续手续,还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受理后,申请人电话告知撤销申请。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为了解决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人手少,工作量大的问题,2011年底新增一名工作人员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2、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量大的信息,研究解决方案。

      3、充分利用档案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作用,按规定及时移交规划许可档案。

      4、继续加强《条例》与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51

      29048

      其中:1、网站公开

      

      5154

      2813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0

      29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9

      294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总答复数

      

      50

      29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9

      29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