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直属分局】直属分局探索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厦门模式”
日期:2021-09-15 18:14  [字体显示:]

  “想到即将用上电梯,特别是家里的老人不再回家愁上下楼,我们就特别高兴,感谢厦门市政府的这项惠民利民工程”,近日,家住在湖里区乌石浦“和美家园”的王阿姨开心地说起所住单元加装电梯的好消息。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一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心工程”。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今年以来着力打造“双保先锋”服务品牌,争创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先锋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服务加装电梯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事项,紧扣2021年实现“一百台加装电梯落地”这一民生实事目标,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9月,已完成146台加装电梯规划审批,提前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走出了一条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厦门模式”。
  一是推进政策保障到位。为更好地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直属分局在实施《厦门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老旧小区现状存在不少原本就无法满足日照、建筑间距的情况,联系局审批处和数字中心等部门结合现状实际,对增设电梯规划技术审查方面进行研究探索,针对群众关切的日照规定和建筑间距及电梯设立位置进行了适当调整,有效从政策上降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划申请门槛,形成加装电梯工作高位推进格局。2021年通过对日照事项和建筑间距及电梯位置条件适当放宽政策后,使原来受限于此的业主急切盼望的“电梯梦”得到了实现。
  二是拓展模式促增效。直属分局围绕效。高位推进格局。2021年通过对日照事项和建筑间距及电梯加装电梯的前期申请工作是关键环节,为充分考虑业主在前期申请环节遇到的难题,直属分局积极开展业务培训,让代建单位能够系统熟练掌握增设电梯的相关业务流程报批和加装电梯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及有关规范,有效减少群众增设电梯规划技术审查方面进行研究探索,针对群众关切的日照规定和建筑间距及电工作顺利推进疏通了堵点,也为业主有效减少了前期投入成本,深受群众和电梯公司的好评。同时进一步探索简化审批模式,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仅针对规划技术方面出具《规划技术审查意见函》即可到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把好安全关。
  三是凝聚民意达共识。加装电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因参与人数多,各方诉求不同,最基本的举措是协调沟通。直属分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窗口及专线服务电话,针对高低层住户的不同诉求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耐心解释,对增设电梯有异议的开展协调,走访串门了解各业主需求与疑虑让业主因为知情而通情达理,努力平衡加装电梯各方的利益,形成协商统一的最大公约数,并积极对接街道社区扩大基层工作人员的参与度。
  四是统筹规划以点带面。为更好推进服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直属分局深入各小区勘察调查摸底建立数据库因地制宜提出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筹推进,减少了单元楼各自为战给业主生活带来过多的干扰,同时从整个小区的角度整体科学合理统筹规划布局预留好空间减少后期业主加装电梯阻力并保证了外立面的统一协调,确保加装电梯与原住宅和小区环境的协调性,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如和美家园、康乐新村二期、益城广场、金尚小区、太微花园等均进行了小区的统一设计指导,此举也对周边社区形成了很好的辐射作用,起到了阻力并保证了外立面的统一协调,确保加装电梯与原住宅和小区环境的协调
  加装电梯工作看似小事,实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高低层住户因不同的利益诉求信访多,牵扯问题多,直属分局以了外立面的统一协调,确保加装电梯与原住宅和小区环境的协调性,营造和谐的邻里氛围。如和美家园、康乐新村二期、益城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划审批服务,惠及居民约15200 户。
  (直属分局 林琪法/张一毅)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