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本局动态
森保处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
日期:2023-03-30 17:05  [字体显示:]

 

  2023年3月25日至31日是第41届“爱鸟周”,今年的主题为“保护候鸟迁飞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3月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由福建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驻福州专员办、厦门市林长办公室、市资源规划局主办的第41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厦门筼筜书院举行。

  此次活动以“保护候鸟迁飞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全社会,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传播爱鸟护鸟理念,号召全民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宜美致辞。

  “爱鸟始于心,护鸟践于行。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我们人人尽责、久久为功。”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王宜美发表致辞,他呼吁,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努力和“替山河妆成锦绣”的大爱情怀,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围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要求,持之以恒推进林业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守护蓝天精灵、共建美丽家园,以实际行动描绘八闽大地“万鸟齐飞”最美生态画卷。

  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副专员宋师兰致辞。

  “我们要深刻理解保护鸟类等野生动植物的重大意义,自觉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者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传播者。” 活动现场,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副专员宋师兰发出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开展“清风行动”,守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同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厦门市林长办副主任,资源规划局总规划师黄英致辞。

  厦门市林长办副主任,资源规划局总规划师黄英表示,厦门依山傍海的自然条件为各种珍稀濒危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希望今年的“爱鸟周”宣传活动,能够进一步增加广大市民、学生的鸟类知识,培养大家热爱自然、关爱鸟类、保护环境的意识,壮大护鸟力量,推动护鸟工作,共同为美丽厦门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湖里资源所活动现场开展普法讲解。厦门市林长办供图​

  活动现场同步开展生态摄影艺术展、生态书画展、爱鸟心愿等主题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前往围观。“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鸟类标本展,确实很惊奇,原来它们长这样!”市民王女士如是说。

  除了栩栩如生的鸟类标本,现场还举行了鸟类保护科普讲座,在互动中科普教学,也引得市民积极参与,在互动中呼吁更多市民参与到鸟类保护行动。

  厦门星星特殊教育发展促进中心现场教学互动。厦门市林长办供图

  同时,本次爱鸟周活动还联合厦门星星特殊教育发展促进中心,组织手工爱好者,在现场教学制作鸟窝编织物。通过现场与群众互动教学,在制作鸟巢的过程中,提升现场群众对于鸟类、环境的保护意识,让“宣传爱鸟”走进生活。

活动现场。厦门市林长办供图

  福建,位于东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途,鸟类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厦门更是兼具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如何利用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市高度重视鸟类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断加强对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的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鸟类数量逐年增加。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守护生物多样性之美是关键,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是底色。”厦门市林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开展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恢复了翔安区1800亩自然滩涂;多举措推进保护区管理,栗喉蜂虎种群高峰数量比2021年增长了3—4倍;开展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组织14次外来物种入侵除治工作,进行陆生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不断强化野生鸟类资源保护。截至2023年1月,厦门地区记录的野生鸟类共计43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2种,二级保护动物78种。

  栗喉蜂虎。厦门市林长办供图

  与此同时,厦门市推动杏林湾生态整治提升项目,清淤总量约313万立方米,构建鸟类生态岛,修复生态区域约600公顷;推动“蓝色海湾”生态修复项目,鳌冠海域岸线保护和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清淤635.6万立方米、红树林种植36.25公顷、修复岸线5856米、白海豚生境修复204.3公顷;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段集美侧海岸带保护修复项目已完成红树林种植3公顷,修复沙滩800米,海堤生态化长度340米。

  如今的厦门,处处可见鸟语花香、振鹭于飞的和谐图景。生机勃勃的五缘湾湿地公园、最美“城市生态会客厅”的筼筜湖、风光秀丽的五缘湾湿地公园,还有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五缘湾骑马山栗喉蜂虎保护区,天竺山、莲花山等森林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给来厦迁徙或定居的鸟儿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繁衍的生态环境,为高颜值厦门的建设增添了生机盎然、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下一步,厦门市将推动九溪口湿地公园建设及相关生态修复项目,清淤55.9万立方米,种植红树林25.6公顷,加强修复提升,做好长效管护,打造全民共享的美丽滨海湿地景观和绿意空间。

  九溪口红树林修复效果图。厦门市林长办供图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厦门市自然资源档案中心、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协办,厦门市观鸟协会、图智策划咨询(厦门)有限公司执行。厦门市森林资源站、湿地保护中心,思明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大队)、湖里自然资源所(综合执法大队)共同参加,并于现场开展普法讲解等多种科普宣传活动。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