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本局动态
援宁不以山海远,一枝一叶总关情——市规划院公司技术干部援宁工作小结
日期:2021-11-24 16:12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我市“闽宁协作”的工作部署,今年10月,市资源规划局选派规划院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晓刚、工程师张李翔两位技术干部,分别赴泾源、彭阳两县参与交流协作工作。

  在过去的20多年里,闽宁两省区山海牵手,亲如一家、情如兄弟。如今,闽宁对口协作亦不以山海为远,在泾源、彭阳两县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李晓刚和张李翔两位同志的援宁工作进展顺利,他们从远方发来了工作小结……

  

李晓刚赴泾源县

  彭阳县援宁工作队(部分)合影

  泾源县技术帮扶工作小记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东麓,是宁夏的南大门,因泾河发源而得名,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作为一名有情怀的资源规划人,李晓刚同志曾在新疆昌吉州参与援疆工作,也曾在甘肃临夏州提供规划技术帮扶,此次前往泾源县自然资源局交流协作,这是他第三次参与对口支援工作。

  李晓刚本人是陕西宝鸡人,而泾源县人口最早是从陕西三原县迁徙过来,地方口音基本一致,可以说是老乡,能有机会用自己掌握的专业技术知识为家乡父老服务,也是圆了他的一个梦。

  初到泾源,他就马不停蹄地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协助进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审查、组织开展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开展土地管理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讲、传帮带县局技术工作人员,促进城乡规划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为了解泾源县情,他采用“用脚丈量每一寸土地”的办法,完成了七平方公里现状建成区的现场踏勘,同时配合县局同事进行居民入户摸排工作。为让大家尽快熟悉自己,他还用陕西方言给泾源的同事们带来了一堂《泾源县规划管理对口交流工作思考》的讲座,以援疆、援甘工作中的具体业务为例,交流工作经验、分享个人感悟。

  目前,李晓刚来到泾源已经一个月了,用他的话来说,这一个月来的辛勤工作更像是“热身”,下一步,他将根据工作安排,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培训,与泾源的各位同事就资源规划领域的政策法规、规划管理工作的思路与理念进行深入探讨,帮助大家进一步完善资源规划工作的知识体系。

  彭阳县技术帮扶工作小记

  彭阳县位于宁夏东南部边缘,六盘山东麓,具有“三省通衢、宁南门户”的特殊区位。彭阳县以生态立县,拥有被称为“中国最美旱作梯田”的彭阳梯田,同时也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张李翔同志就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援宁工作。

  在彭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后,张李翔协助负责彭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管理、土地和自然资源审批及管理等工作。为深入国土空间和自然资源管理一线工作,他主动参与核查农村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情况和设施农用地现场拍照入库等工作,走访了多个镇、乡、村庄及村民聚居点,进一步了解了彭阳县土地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也逐渐熟悉了彭阳县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特点。

  目前,张李翔主要配合彭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县中心城区控规和其它重要专项规划的研究工作,下一步,他将根据工作安排,深入参与彭阳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管控相关工作,为彭阳县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作提供更多专业技术支持。

  援宁不以山海远,一枝一叶总关情

  两位援宁干部的技术帮扶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有收获、有感慨,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资源规划管理、城乡建设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作为资源规划工作者,关于老百姓的一丝一毫、每一件小事我们都应该用心牵挂。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市场经济主体在公平、公正、公开机制下顺畅运行是我们资源规划人工作的意义所在,现在,我们带着这份责任和关爱,送去宁夏。”

  (规划院公司 供稿)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