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本局动态
一群有志青年,走进厦门革命的发源地 “百年征程”——“厦门红色记忆”参观见学活动
日期:2021-04-22 17:12  [字体显示:]

  一群有志青年,走进厦门革命的发源地

  “百年征程”——“厦门红色记忆”参观见学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高举右拳的党员们面对党旗,用洪亮的声音重温82字入党誓词。铮铮誓词在陈嘉庚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空久久回荡。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和局党组十个“一百”活动安排,4月17日上午,市资源规划局开展“走进厦门革命发源地,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参观见学活动。

  本次活动由局团委主办,交研中心、集美分局团支部联合承办。活动组织2020年度优秀团员及交研中心、集美分局青年团员一行30余人,通过参观闽西南第一个团支部旧址及陈嘉庚纪念馆,引导资源规划青年不忘初心担使命,青春建功新时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01

  走进厦门革命发源地

  三立楼是陈嘉庚先生在20世纪早期创建的集美学校师范部校舍之一,因“立德”“立功”“立言”三座楼联排并立而得名。1925年,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共青团厦门支部在三立楼成立。至此,三立楼犹如一座灯塔,散发着红色的光辉,照耀着闽西南大地。

  95年后,一群爱党、信党、护党、守党的有识青年走进厦门革命发源地,重温革命峥嵘岁月。在集美小学校内的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纪念碑前,优秀少先队员用稚嫩的童声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及对陈嘉庚先生的敬仰。

  在三立楼的校史馆中,参观人员追忆历史,感受当年革命先烈们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

  02

  参观陈嘉庚纪念馆

  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的一生,是爱国爱乡,倾资助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一生。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生涯中,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做出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参观人员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及对陈嘉庚的怀念走进了陈嘉庚纪念馆。

  纪念馆是一座独具闽南风格的建筑。步入厅门,首先看到的就是陈嘉庚先生的雕像。嘉庚先生手拄拐杖微笑站立,身后是蔚蓝的天空和浪花翻飞的大海。雕像由一块完整的汉白玉雕塑而成,而雕像背后的“蓝天大海”背景图,则是目前世界上单幅最大的手工羊毛织毯,正在由制作单位清华大学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雕像顶部的屋顶,则是一幅完整的 “星图”,当灯点亮时最闪亮的那颗星,就是陈嘉庚星。

  陈嘉庚纪念馆的基本陈列有两个:第一至第三展厅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第四展厅为《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纪念馆以图片、文字和音像资料及文物藏品等方式,生动地还原了嘉庚先生伟大的一生,展现了陈嘉庚先生就算濒临破产也要“兴学救国”的爱国情怀,及陈嘉庚先生“诚以为国、严于律己、诚毅处事”的高尚道德品质和精神素养。

  参观人员无不对陈嘉庚先生崇高的品格肃然起敬,表示要将见学收获转化为落实在工作上的强大动能,不忘初心勇担当,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03

  重温入党誓词

  在陈嘉庚纪念馆参观之行结束后,在局团委书记李由的带领下,青年党员们于纪念馆前的广场上高举右拳,以赤诚的热情、洪亮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

  (局团委、交研中心、集美分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