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厦门专栏 > 新闻信息
打造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升级版
来源:20160409 厦门网   时间:2016-04-11 09:29   字体大小:【】 【】 【

打造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升级版

市委市政府召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总结提升专家研讨会 10位全国著名专家齐聚厦门建言献策

 

  本报讯 (记者 蓝碧霞)《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推出升级版!4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总结提升专家研讨会,10位全国城市规划界著名专家再次汇聚厦门,结合厦门的探索实践,对前一阶段战略规划的实施成效进行点评,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升提出意见建议。市领导王蒙徽、裴金佳、张健、洪碧玲等出席。
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先生专门来信,对《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提升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在信中说,《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新稿,有很多新思路新探索,“读之获益良多,至为欣慰”。他指出,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把人放在第一位,从谋划到实施,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到空间上,追求有序宜居、和谐共融,这点做得很好;厦门要深入推进战略规划,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继续深化改革,勇于实践,探索城乡空间规划与治理之路。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名誉会长赵宝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清华海峡研究院副院长梁勤,厦门市城市规划建设顾问潘安,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赵民,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马武定,中山大学教授、博导李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武廷海等国内著名专家,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分别从不同视角审视《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实施成果,均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厦门是一个非常精致的城市,需要精细化的规划,而《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就是最好的体现,这个规划对全国最大的贡献,是其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理念创新,为全国提供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地方创新蓝本。对《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升级版,专家们从城市的国际化、空间格局优化、人的全面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共同缔造方法等方面,对进一步完善提升规划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对各位专家提出许多中肯的指导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实施近三年,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也存在一些不足。随着实践探索的深入,规划需要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进行总结提升,以更好地满足实践发展需要,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和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要求。
王蒙徽说,总结提升《美丽厦门战略规划》,首要的是把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发展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城市未来的发展当中。他说,《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提出的目标愿景、发展思路和行动计划,深入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的《1985-2000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基本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厦门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发展,完全有条件建成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和展现中国梦的样板城市,建成五大发展的示范市。其次,要构建理想的空间形态,不断优化山、水、城空间格局,打造优良人居环境。第三,要充分考虑人口和资源安全底线,使城市建设发展与城市的规模及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第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规划对发展的统筹引领作用,调动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王蒙徽说,近三年来,我市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为引领,构建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以“多规合一”作为实施战略规划的平台,充分发挥规划对转型发展的有效引领和调控约束作用;以“共同缔造”的方法,推动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社会教育的整体效应,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成效充分证明了战略规划是符合中央战略部署,符合厦门实际的。下一步,要充分吸纳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建议,以“五大发展”理念和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指引,抓紧对战略规划进行完善提升,充实推进转型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工作措施,不断提升战略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不断开创美丽厦门建设的新局面。
市长裴金佳在会上致辞。他说,近三年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实施,有力推进了厦门产业、城市和社会转型,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城市发展整体性、系统性和成长性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持续深入。这次编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顺应了新形势发展需要,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厦门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必然要求。总结提升《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广泛征求专家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可以使规划更加科学完善,使规划引领下的美丽厦门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赵宝江主持。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叶飞文、王建萍、刘丽钦、许碧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各区、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分享到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使用帮助

版权所有 (C)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中路518号 邮编:361012

主办: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支持单位:厦门市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92- 2855390(值班)  0592- 2855393(值班传真)  0592-2046609(文电传真)  0592-2988318(信访室)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2号闽ICP备2020016967号建议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