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厦门专栏 > 新闻信息
建设美丽厦门要有参照系 市民建议向国外名城学习借鉴
来源:厦门网 2013-08-13   时间:2013-08-14 08:50   字体大小:【】 【】 【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美丽厦门,怎么建设?这两天在厦门街头巷尾,随处都能听到、看到“美丽”的话题。“美丽厦门”的话题“挖掘”出了群众的集体智慧。市民们纷纷通过本报读者热线968820、新浪微博@厦门日报、微信公众账号“厦门日报”、市规划局网站等方式为“美丽厦门”建设建言献策。
 
美丽的环岛路观音山段。(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借鉴国外城市先进做法 
随着美丽厦门战略规划(讨论稿)的亮相,广大市民纷纷表示支持,并期待“美丽厦门”建设造福群众。 
市民吕东进在市规划局网站留言道,要缔造美丽厦门,实现人人参与,政府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简洁的参照系,否则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太抽象。像新加坡、悉尼及北欧一些城市、村镇,就是一个参照系。 
“只有瞄准这些美丽、发达、温馨、文明的城市、村镇,想着如何接近、如何超越、如何独特,才能更好地将理想变为现实,才能使我们的方案、措施更明确、具体、可操作。” 
他说,比如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可以用巴黎来参照,我们就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就能想到还需要什么,在实际操作上还要做什么。城市建筑物外观设计,可以用北欧名城参照,就能发现我们缺什么,在特色上哪些不足。城市的管理,就以新加坡为参照,参照别人的经验,这都是可以借鉴的。“因此,一定要建立参照系,明确目标,方能超越。” 
提升厦门高端购物档次 
市民陈峰都认为,“关于建设中心城市,厦门一直缺乏高端写字楼和高端商场。特别是高端商场,我们购物经常要去香港或其他大城市,造成了社会消费流失到其他城市。” 
他建议,政府提升城市品质时可以着重引进类似太古、新鸿基、九龙仓、华润、恒隆之类的高端商业运营商,提升厦门的城市形象和购物水平。 
市民陈勇表示,希望加快建设环东海域,推动环东海域的快速发展,使环东海域成为厦门的浦东,建设成为厦门第二环岛路,加快推进环东海域酒店群、公园等开发建设,使厦门形成环带的旅游、绿色景观。 
做好岛内社区停车规划 
民生问题一向是市民所关注的。市民许庆利建议,“美丽厦门”应从群众身边做起:切实做好岛内社区停车规划,特别是一些老的小区,本来停车位就很少,没有地方停车,只好到处乱停车。说实在的,大部分人也不想乱停车,可是没办法。制止乱停车不能单纯地用石墩一围了事,绿化带、人行道没得停了,就只好停在马路边。 
市民李作澍具体指出,湖里区华光西路与华光路之间有两个小区——世纪嘉园和怡景花园,这几个小区之间的道路连人行道都没有,沿街绿化美化也基本没有,很不美观,不知道能否做些改造。
分享到 
收藏本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使用帮助

版权所有 (C)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中路518号 邮编:361012

主办: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技术支持单位:厦门市信息中心联系电话:0592- 2855390(值班)  0592- 2855393(值班传真)  0592-2046609(文电传真)  0592-2988318(信访室)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2号闽ICP备2020016967号建议分辨率1024*768,IE6.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