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林长制工作
湖里区开展“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自然主题研学活动
日期:2024-03-11 18:08  [字体显示:]
  今年3月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湖里区于3月2日在仙岳山公园开办了以“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为主题的公益性质自然主题研学活动。
  此次活动总共邀请了15组家庭,活动主要通过科普讲座、角色扮演、野生动植物导赏、趣味游戏等多个方式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向公众普及野生动植物科学知识,展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原生地)智慧化保护成效,激发公众保护热情与责任意识。
  讲座·《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讲座课程以科普教育开场,引导同学们认识厦门城市物种多样性,通过进行“我与大自然捉迷藏”环节和观看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案例,带领大家了解日常生活当中如何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
  “户外游戏·角色扮演·生态网”
  通过趣味的游戏,让大家扮演生态中的角色并承担其生态位的责任,让每个人感同身受的理解到这些野生动植物在生态中的重要性和保护它们的必要性,同时对生态系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户外导赏·仙岳山野生动植物导赏”
  同学们跟随资深的自然教育导师一起走进仙岳山,探索这里的物种多样性,一起学习“听音辨鸟、闻香识植物”,并共同探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和如何更好的为本土野生动植物构建保护地。
  “室内游戏·复位物种的生态位”
  在课堂上分组进行小组竞赛,每组成员轮流将打散的物种牌放至正确的生态位,哪组用时最快则为胜者。在趣味的游戏中检验今天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让孩子们收获了丰富的科普知识和宝贵的实践经验,更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种子,并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公众了解野生动植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重要意义,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列中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