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4-2022-053
    • 发布日期:2022-05-20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8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6

    钟庆达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湖里老工业区纳入低效用地改造试点的建议》(第018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市岛内土地资源紧缺,城市向外扩张空间有限,尤其湖里老工业区存在不少结构粗放、利用率低下、效益产值过低的存量工业用地,日益成为湖里区在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较突出问题。钟庆达等代表就湖里老工业区低效利用工业用地盘活改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我市岛内老工业区更新改造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进一步了解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意见办理答复工作。

      二、措施与成效

      (一)出台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政策

      为加快做大先进制造业规模,提升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022年出台《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6年)》,根据制造业发展需要,增加规划制造业企业用地供给。对列入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企业新投资和增资扩产项目或企业IPO后募投项目,加强保障其用地用房需求;支持工业控制线内的存量企业利用既有土地增资扩产,鼓励企业实施“工改工”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放宽建筑限高、建筑密度、绿地率、容积率等指标的限制。同时,我局启动了《厦门市加强工业用地保护利用实施意见》(厦府〔2017〕341号)、《厦门市工业企业用地增资扩产提容增效管理办法》(厦府〔2019〕284号)政策修订工作,将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进行修订完善。

      (二)鼓励存量工业厂房盘活改造

      2021年我市出台《厦门市工业(仓储)用地改造管理暂行办法》(厦资源规划规〔2021〕3号)、《厦门市产业空间布局指引(2021年本)》(厦发改产业〔2021〕451号),将湖里老工业区纳入我市工业(仓储)用地改造政策区范围,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调整为研发设计、服务型制造的新兴服务业。在相关老旧工业厂房及文创园产业政策支持下,湖里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湖里老工业区“特区1980”文创园,文创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华美文创园、联发文创口岸、海峡文创园等项目已相继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为片区产业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协议收储促转型升级

      为推进我市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我市出台《厦门市工业(仓储)国有建设用地协议收储补偿若干规定》(厦府办规〔2020〕9号),优化工业(仓储)用地协议收储补偿及运行机制,实施协议收储补偿+再投资奖励,引导工业控制线外的工业项目“退城入园”,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湖里区政府鼓励国企多元化收储招商,重点推动国企或具有产业运营能力的社会资本以回购、租赁、合作开发模式,根据老工业区厂房建筑质量、使用期限、经营状态等的不同情况,参照协议收储文件,通过股权收购(收企业)、产权收购(收厂房)、长期包租等手段,以市场化方式收储低效闲置产业空间实施盘活利用。

      (四)制定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工作方案

      为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和管理效率,我局牵头起草《厦门市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方案》以及《厦门市低效工业认定标准》、《厦门市促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改造政策指引》,明确全市工业控制线内的低效工业用地,按照“工改工”要求开展集中连片再开发;工业控制线外的低效工业用地,按照我市城市更新有关规定推进再开发改造;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我市低效工业用地认定标准,因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确需参照该方案实施再开发改造的,可由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报市政府进行专题研究。该实施方案我局已上报市政府研究,待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今后推动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改造工作,做好符合政策的存量工业用地的转型升级用地保障工作,促进湖里老工业区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利用。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