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4-2022-052
    • 备注/文号:厦资源规划〔2022〕人函字5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2-04-29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74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4-29 19:11
    钟庆达等同志:
      《关于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发展的建议》(第017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非常感谢建议中所提的关于城中村综合治理发展的建议,符合湖里城中村更新改造提升的实际需求。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配套规划、土地、资金等相关政策,推动更新项目实施落地。
      二、措施和成效
      城中村社区改造作为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工作重点之一,也是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我市在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特别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11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厦门市入选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2021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厦府办[2021]92号),积极推进湖里城中村城市更新工作。
      在规划统领方面,我局牵头组织完成了《厦门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成片改造和开发策略》,近期报市规委会审议,湖里区也编制完成《湖里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做为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的依据;湖里区陆续已开展金山街道后坑社区(前社、后社)、湖里街道湖里社及禾山街道围里社城中村更新试点项目的策划工作。一是针对社区现状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体检评估,梳理可用于社区更新改造的可利用用地及建筑空间;二是对标完整社区等标准,梳理社区现状配套设施短板,补足公共配套设施;三是以国土空间规划及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结合社区发展诉求及居民改造意愿,从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观环境、优化产业业态、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制定社区城市更新策划方案,报区政府批准。
      在政策实施方面,我局组织编制完成《厦门市关于实施城市更新工作的指导意见》,上报市府办批准后实施,统筹指导全市的城市更新工作。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支持利用村庄内闲杂地、边角地,建设城中村停车场(楼)、社区公园、幼儿园、养老机构等配套设施建设。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厦府办规〔2020〕18号),发展用地可用于除商品住房以外的非农产业经营性项目开发,建设非经营性的公共配套设施可不占用发展用地指标。
      三、今后推动计划
      诚如代表们在建议中指出,湖里区23个“城中村”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多,疫情防控难。针对上述情况,结合湖里区的发展诉求,选出后坑社区、湖里社、围里社作为典型的城中村社区纳入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积极推进城中村的城市更新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继续以《厦门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及成片改造和开发策略》和《湖里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为规划指导,根据已批准的策划方案,制定更新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征求权利人意见,形成更新项目清单与分期实施计划,逐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更新项目的实施。
      在政策方面,结合试点项目实施情况,总结经验,深入研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在资金保障方面,发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合作共赢模式,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城中村改造项目,市场化运作参与改造全过程,有效推进项目实施。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柯玉宗
      联 系 人:王爽英
      联系电话:2855248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