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4-2020-003
    • 备注/文号:厦资源规划〔2020〕函字2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0-09-03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8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03 16:11

    市住房保障局:

      台盟厦门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长租公寓规范发展的建议》(十三届四次会议第 20204087 号)提案,由贵局主办,我局会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长租公寓”,又名“单身合租公寓”“白领公寓”,是近几年房地产三级市场的新兴行业。我市先后出台《厦门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对培育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具有积极意义。

      二、措施和成效

      我市租赁房源除利用已售商品房、保障房小业主作为市场主体对外出租自有房源外,由政府引导的租赁政府供地分为两类:以招拍挂方式供应的市场化租赁住房和以划拨方式供地的政策性租赁住房。其中:对市场化租赁住房,我市在2018年2月份颁布执行《厦门市城镇土地基准地价及地价征收规定》(厦府〔2017〕413号)文中,单列了租赁住房的基准地价,经过2年的市场检验,显示出部分区域的租赁住房基准地价略高;对政策性租赁住房,采用划拨方式供地,目前均免征配套费。

      三、今后推动计划

      我局已根据市住房保障局对租赁住房的供地需求,将租赁住房用地列入2020年年度供地计划,为加大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做好准备。同时,根据各区意见及市场反馈情况,拟在2020年基准地价更新工作中下调租赁住房价格。在做好要素保障的同时,建议加强对已配售的租赁住房的监管,避免出现以租代售、变相“小产权”房的情形。

      我局已将涉及我局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内容经与丘委员电话沟通,丘委员表示了解和赞同。

      领导署名:龚建阳

      联 系 人:马秉红

      联系电话:0592-2855267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