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4-2019-012
    • 备注/文号:厦资源规划〔2019〕函字83号
    • 发布机构:本站
    • 发布日期:2019-10-15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10-15 15:08

    李亚华代表:

      《关于建设厦门岛东部地标性科技艺术文化中心的建议》(第000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代表认为岛内东部尤其是湖里区还缺乏一个既能体现城市高度现代化的象征,又能传递城市品位的“城市地标群”,建议结合湖里区东部旧村改造规划,在凤头村南侧、半屏山路北侧、环岛东路东侧,规划建设地标性科技艺术文化中心,作为厦门城区发展的新名片。

      我局高度重视该建议办理工作,接文后与协办单位湖里区政府多次沟通讨论,并将代表的建议转给湖里东部旧村改造规划编制项目组,供其参考和合理吸收采纳。

      二、措施与成效

      (一)  环岛路沿线专项规划情况

      2011年1月1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做出《关于加强环岛路沿线规划建设控制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决定》,该决定第四条要求:环岛路沿线作为城市重点地段进行规划和管理,以形成带状滨海公园为目标,规划部门应编制环岛路沿线专项规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经批准的环岛路沿线专项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应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2011年原市规划局委托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环岛路沿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又于2016年进行修编,该规划将环岛路沿线定位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商务休闲配套、(游艇)码头景观、马拉松赛道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级、滨海休闲旅游黄金海岸景观带。其中:环岛路沿线香山至仙岳路段主要为商务休闲旅游配套区,公共建筑高度要求控制在12米以内。代表所提的凤头村南侧、环岛东路东侧片区位于上述管控范围内。

      (二)  湖里东部旧村改造规划编制情况

      我局联合湖里区政府委托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湖里东部旧村改造规划编制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期间对厦门提出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战略构想,同时为了更好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之城的要求,本次规划以东部片区村庄改造做为载体,应对厦门岛战略性功能定位与目标方向进一步提升,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契机,引领东部片区村庄改造,实现“统筹规划、规划统筹”。根据目前的初步规划方案,湖里东部片区将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金融科创中心、五缘相连的两岸交流平台、山水交汇的东部生态客厅、国际接轨的创新精英社区、优势衔接的健康智慧空间、特色彰显的文化旅游载体。

      本次规划编制结合湖里区政府关于旧村改造工作推进需要,实行分阶段开展。目前主要完成东部片区城市空间、交通市政等系统梳理工作以及各片区安置房规划选址初步方案,初步规划结构为:“一带、三廊、三园、多组团”,其中代表所提地块即位于“一带”:环岛路功能带,链接会展、两岸金融中心、五缘湾商务中心与环岛路景观复合带,近日该阶段性成果已报市政府研究讨论;下一步拟继续深化,开展各片区空间详细规划。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建设“两高两化”之城是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此,我局非常认可代表提出的在岛内多规划建设一些能够体现城市高度现代化、传递城市品位的地标性公共建筑。但由于目前东部旧村改造规划尚未进入空间详细规划阶段,代表所提地块的具体功能布局、城市管控要求、规划设计方案均尚未明确。下一步我局将联合湖里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继续推进东部旧村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并在编制过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的“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战略构想,为高标准建设”两高两化”之城做好规划服务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龚建阳

      联 系 人:林祎旸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