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3-2023-096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3-05-10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0 16:23

    各处室、分局,局属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及《2023年厦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附件:

      1、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普法责任清单(含总表和年度表)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26日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及《2023年厦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普法宣传时间

      2023全年度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普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系统普法工作首要任务,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大要求,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内容,学习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突出抓好宪法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以“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为重点的集中宣传活动,增加宣传教育的生动性和参与性,形成全社会尊重宪法、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民法典宣传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民法典宣传学习作为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抓好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紧跟相关法律修改进度,加强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开展土地管理、城乡规划、野生动物保护、海域海岛等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

      (五)深入学习行政基本法律知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与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密切相关的行政法律制度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理念,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学习要求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厦治市办【2017】1号)要求,压实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履行普及本部门专业法的主体责任,督促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宣传学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森林法、海域使用管理办法、海岛保护法、厦门市城乡规划条例等重点工作重要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配合)

      (二)加强以案释法工作。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联系密切的自然资源典型案例,向相对人及其他公众公开宣传,解疑释惑,探索建立“以案释法”工作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防范和教育功能。(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配合)

      (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养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将述法内容纳入年度述职报告,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组织人事处牵头,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配合)

      (四)推动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健全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组织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配合)。

      (五)灵活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围绕国土资源、城乡规划等管理,不断丰富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精准普法,形成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格局,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利用“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自然资源主题日宣传重要节点,加大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政策普法宣传贯彻力度。(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配合)

      (六)提高普法工作实效。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要严格按照普法计划和普法清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厉行节约,注重实效,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宣传的社会效益,并及时将普法工作总结及经验做法报送至市局政策法规处。(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分局、各自然资源所配合)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