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1-2019-003
    • 备注/文号:法治建设
    • 发布机构:本站
    • 发布日期:2019-12-23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3 20:41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我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年法治政府建设(2015-2020年)》的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建设,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并要求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

      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到向社会公布本级机关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不断压缩办理时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一律取消。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定并实施管理方面上做到编制对外公布全部政府权责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清单以外费用一律取消。全面取消地方保护、指定交易等市场壁垒,实现各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平等保护;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对于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建阳同志主持召开全局系统法治建设专题会,决定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均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业务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应诉工作办公室,挂靠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指导全局系统开展应诉工作,负责重大疑难案件部署协调,推动领导干部出庭应诉,考核督查应诉各项工作,将应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把开展应诉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职工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健全监督体系,着力保障法治建设有效推进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送工作,全力推进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为了遏制违法改变土地建设用途现象,组织起草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加强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按照厦门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决定》《中共厦门市委办公厅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土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6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出具清理意见。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厦门市物流用地公开出让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的意见》《厦门市酒店项目升级改造管理办法》《厦门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年限届满后处理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极大地提升胜诉率。根据《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令第3号)、《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令第4号)的文件要求,我局有条不紊地开展应诉工作,一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应诉机制。由政策法规处统一组织协调全局系统应诉工作,局属各处室、基层管理单位确定专职法治联络员,与听证员、调解员、法律顾问、律师助理等形成“五位一体”的全覆盖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应对机制。二是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工作互动机制。今年8月初,我局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涉及重大项目纠纷建立了协调沟通的工作平台。形成了司法建议跟踪反馈机制,展开联合调研工作,加强了案件情况沟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行政争议,上述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三是加强法律顾问力量。目前已聘任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福建衡兴明业律师事务所及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三家律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并由顾问律所选派专业优秀法律顾问常驻我局协助办理依法行政事务。

      多措并举之下,我局行政应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止今年11月份,我局今年共新收行政案件150件,其中败诉仅7件,败诉案件数量同比减少70%,胜诉率达到95.33%,创历史同期新高。

      (四)严格规范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执法规划化建设。

      一是强化“两法”衔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办结东坪花园、杏林工人文化宫等多起疑难案件。严格执行《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规定》,建立各部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根据《福建省建设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试行)》《福建省国土资源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试行)》和《厦门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

      二是根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制定我局实施方案,并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形成紧密衔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认真贯彻落实。

      (五)加强法治宣传,多元化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将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一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制定了《2019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提高了普法工作的实效。二是现场开展“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等普法活动,向群众分发《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读本》、《自然资源普法常识手册》等法规宣传手册。三是与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多家报社形成合作关系,进行线下报纸线上APP双向普法宣传。四是通过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众微信号、微博、官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

      (六)积极创新实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积极创新实践,争取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一方面,开拓性地建立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和队伍,主要包括三大机制,五支队伍。三大机制,即专业性行业性调解机制、信访投诉机制、听证对话机制;五支队伍,即法治联络员、信访联络员、调解员、听证员和法律顾问队伍。五支队伍在三大机制中统一协调、穿插运用、良性互动,将调解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 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的功能,大大拓宽了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取得较好成效。另一方面,率先完成福建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确认工作。我局就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商情确认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来函,积极请示寻求指导,多方沟通统一意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会审会议。经过讨论,会审会议取得一致意见,确定启动索赔工作。我局于会议当日即发函送达海沧区政府,确认由海沧区政府启动对陈某等人的生态环境损害索赔,在前后短短三个工作日内高效地完成确认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我局承担起原国土、规划、海洋、林业等领域广泛业务,行政管理任务加重,依法行政发展水平不平衡,人员不足、机制不畅,行政处罚案件存在执行难、结案难问题。

      2.在国土空间利用规划管控的实务操作层面上,缺乏系统性的实施细则,导致实际中面临较多执行困难的问题。

      3.依法行政的软、硬环境存在不均衡现象,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比较薄弱,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4.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市水平的提高,出现了许多新的行政争议与新问题,立法滞后的矛盾容易诱易行政争议案件的败诉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定位。

      二是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领导同志带头下基层调研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多走访、多了解、多解决存在中的问题与矛盾,梳理好基层单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三是推进资源规划立法工作有序开展,解决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城市空间地规划、盘活城市低效用地等方面的立法调研与起草工作。

      四是规范依法行政的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完善行政应诉协调机制;落实批后管理、执法监督的机制,优化、精减审批环节,做到更有效地服务便民。

      五是加强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法律专业化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定期组织相关法制课程培训,提供快捷有力的法制服务,提高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