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3-2024-002
    • 备注/文号:厦资源规划〔2023〕579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4-01-03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图数一体化”查询服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3 17:34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拓展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手段,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可视化、图形化精准查询,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图数一体化”查询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图数一体化”查询是指通过“天地图·厦门”电子地图快速查询不动产坐落,精确定位宗地、楼幢、户室,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图查询,为企业群众提供快捷、贴心的查询服务。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图数一体化”查询工作,厦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权属档案中心负责不动产登记信息“图数一体化”查询工作,厦门市测绘与基础地理信息中心负责为“图数一体化”查询提供地图查询技术支持。

      二、查询方式和查询范围

      查询申请人可采取以下方式在地图上定位、选择需要查询的不动产单元:一是访问厦门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查询系统,通过“地图选点”按钮打开地图;二是在“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登记证明”、“厦门市国土房产测绘档案查阅”等政务服务事项申请界面通过不动产坐落“地图选点”按钮打开地图;三是通过“天地图·厦门”网站菜单“以图查房”打开地图。

      任何查询申请人可申请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及权利状态信息,不动产权利人可申请查询本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及不动产原始登记资料。

      三、相关要求

      (一)开展数据治理。充分利用厦门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厦门”,构建相互关联、层次衔接、可持续完善的“地楼房”一体化数据模型,实现地楼房全域全要素覆盖、空间单元“地-幢-单元-层-户-间”全链条关联,将不动产登记信息(含档案信息)准确挂接在空间数据上。

      (二)查询智能化办理。通过以图查房系统进行不动产的精准定位,对查询申请实现自动审核,自动生成相关证明文件,并自动推送给申请人。

      (三)提升查询便捷度和体验感。结合GIS地理信息技术,将不动产信息与地理位置关联起来,申请人可直接查询相应位置的房屋、自然幢、宗地信息,实现精准、全面、直观、便捷的地图可视化交互查询。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