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3-01-2024-001
    • 发布日期:2024-02-01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4-02-01 12:13

      2023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为抓手,依法履行“两统一”职责,深入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法治基础

      我局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重大决策部署,注重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结合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和工作实际,持续加强法治思想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柯玉宗同志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自然资源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推动全局工作在法治轨道行稳致远。

      二、推进领域立法,健全法治体系

      一是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立法。严格按照2023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制定立法工作方案,成立课题小组,落实责任人员,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我局1个正式项目《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信息管理若干规定》,4个备选项目《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土地管理若干规定》(修订)、《厦门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相关立法工作皆有序推进中。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3年我局共出台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皆按照厦门市政府令178号《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规范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前期调研、公众参与,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培训,实施政策后评估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评估梳理本年度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废止失效文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力求全覆盖、不遗漏。

      三、聚焦依法行政,助力法治建设

      (一)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通过建立“五位一体”案件应对机制、强化法律顾问助理服务模式实施、组织行政与司法系统良性互动平台等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成效。2023年度,我局共新收183件行政案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共137件,行政复议案件46件,与去年相比案件总量下降了17%,行政败诉案件共9件,行政案件胜诉率高达95%。同时,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提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列为每周常态化任务,做到“一案一请,每案必请”,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完成率提至100%。

      (二)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厦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时限,提升行政效率,不断提高企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我局联合市审批局、市建设局推出“验登合一”改革举措,推动新建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通过审批环节、跑动次数、审批材料、审批时限的“减法”,结合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感的“加法”,助力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快速完工落地,节约企业成本,创造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2023年共出具《厦门市总部办公用地控制标准》《厦门市关于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施方案》等36件合法性审查。办理厦门众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登载违反地图、付火秀涉嫌非法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40件行政处罚的法制审核。

      (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有效推进了诸如东方快乐岛项目、海天花园项目及汇成行政赔偿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进程。汇成公司行政赔偿系列案件已全部结案,完成后续行政赔偿工作。海天花园项目为我市第一批18宗岛内历史遗留项目之一,历时长,情况复杂,我局统筹处置方案涉法涉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多次专题研讨会,目前已与相对人依法完成三次商谈,形成总体处置思路,协商补偿工作进入尾声。同时,坚持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注重分析总结经验,研以致用,将解决办法、具体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为今后解决各类难题提供依据。

      (五)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加快执法信息化建设,在前期开发的基础上,根据调整后的办案流程和新增业务需求,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综合管理系统。注重科技支撑,丰富执法手段,根据基层执法需求配备无人机、便捷式笔记本等执法装备,提高执法实效。二是加强执法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执法培训专题会,解答政策法规,及时收集和解答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

      (六)注重提升普法工作质效。一是落实年度普法责任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主题日专项普法活动,积极宣传土地资源国情国策,树牢节约集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的意识。二是根据《福建省“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推进“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本单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结合本职工作及日常志愿服务,探索开展“蒲公英+”普法模式。三是充分利用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众微信号、微博、官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同时营造线上线下等各种形式的资源规划普法阵地,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制定规范性文件质量不高。主要表现为内容上的随意性和程序上的不正当性。造成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是法治意识不足,部分工作人员没有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忽视新形势和政策法规的要求,导致个别规范性文件违背上位法设定条款内容。二是工作机制不够规范,缺乏规范性文件制定阶段的合法性审查把关制度,规范性文件起草后未经本部门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不能保证审查质量。     

      (二)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由于法律顾问自身职业原因,诉讼型顾问职能相对较强,与局系统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同时,业务部门与法律顾问之间缺乏高效的沟通交流,在办理行政业务时没有积极对接律师,这样的情况导致法律顾问未能充分发挥法律智库作用,在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立法技术等方面提供客观、专业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五、2024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网络培训、视频培训等新技术手段,创新开展“案例沉浸式教学+履职规范化指引”培训,通过以案说法、视频培训课和组织庭审旁听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诉源治理和应诉能力,突出场景实用性、教学互动性和培训便捷性。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阶段的合法性审查把关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出台关,规范性文件起草后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同时,建立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规范性文件到期前半年进行预警,便于及时清理失效文件,完成年度规范性文件评估梳理工作,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步入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三)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优化法律顾问与服务处室沟通交流平台,法律顾问应当坚持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针对服务处室行政管理职能和日常具体行政行为主动提出意见建议。把好考核关,对法律顾问每件服务事项的交办时间、交办内容、完成情况、成效评估进行全流程管理,坚持定期向法律顾问通报。根据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结合服务对象意见反馈,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考核评定。

      (四)做好立法工作。以资源规划领域立法为抓手,引领法治建设进程。为提高立法计划编制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做好涉及我局的五个立法课题推进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立法任务。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1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