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15-09-2020-002
    • 备注/文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计划
    • 发布机构: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发布日期:2020-12-09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09 11:39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开展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一年,为推进我局依法治市工作向前迈进,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厦委法〔2020〕1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学习,按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中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治保障。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做好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工作,我局参考率100%,平均分数98.74。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柯玉宗同志主持召开全局系统法治建设专题会,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均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业务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应诉工作办公室,挂靠政策法规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指导全局系统开展应诉工作,负责重大疑难案件部署协调,推动领导干部出庭应诉,考核督查应诉各项工作,将应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把开展应诉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职工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着力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健全执行党内法规责任制,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

      二、推进立法,为建设厦门“两高两化”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自然资源部正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立法,市委提出要对标深圳,把厦门建设成为“两高两化”城市,为落实上级要求,我局制定了五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

      (一)开展《厦门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工作

      今年,我市已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也已将《厦门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列为备选项目。现已完成有关城市立法调研工作,正在拟定《调研报告》与《厦门经济特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初稿。

      (二)启动《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条例》立法项目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空间规划法》讨论稿已开始征求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将废止,为做好衔接,保障建设项目审批的法律依据,需报市人大将《厦门经济特区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列入五年立法计划并开展调研工作。

      (三)完成《厦门市砂、石、土资源管理规定》(修改)立法

      按照专项清规工作三年完成的时限要求,《厦门市砂、石、土资源管理规定》(修改)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3月初,我局已与人大法制委、城建环资委召开了座谈会,介绍了矿业权改革、机构改革进展情况,研究了修改方案;人大法制委还就执法职责和依据等问题与市执法局进行沟通和研究,并已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今年已完成《厦门市砂、石、土资源管理规定》修正工作。

      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2019年起至今共起草26件规范性文件(含以我局名义核发的文件及报送至市政府审核通过后以市政府名义核发的文件),我局法规处共办理了26件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其中以我局名义核发的规范性文件19件。清理往年出台涉及资源规划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共59件,建议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32件,建议继续保留有效27件,并报市司法局备案管理。

      (二)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一是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工作互动机制。积极协调行政复议案件,在市司法局指导下,今年成功撤销两件复议案件。既成功化解行政争议,又充分展示了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尊重了司法的权威。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力量。目前已聘任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福建德恒律师事务所及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三家律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并由顾问律所选派专业优秀法律顾问常驻我局协助办理依法行政事务。

      (三)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规定向社会公布本级机关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不断压缩办理时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收费)一律取消。编制并对外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清单以外费用一律取消。全面取消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实现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并依法作出政策承诺,对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的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

      (四)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组织学习,并依规定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认真贯彻落实。

      (五)根据国家、省、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和文件精神,我局积极落实信用相关文件,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表,梳理我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行为(事项)清单、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按时向市信用办报送我局城市信用监测数据。协助我局各业务处室及分局完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福建厦门)的账号申请及实名登记工作。

      四、弘扬宪法法律精神,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一)持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按时报送普法工作情况总结。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制定2020年厦门市资源规划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和年度普法任务。推动普法与执法有机结合、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推进干部职工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

      (二)健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制度,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加强我局普法宣传工作,将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一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普法工作的实效,制定了《2020年度普法与法治工作要点》、《2020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二是牵头组织“6.25全国土地日”普法宣传活动。紧扣“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宣传主题,面向基层、公众和社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土地日”宣传活动。三是邀请法律专家孙卫星、陈雪前往我局开展《民法典》培训,购买《民法典》《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读本》《自然资源普法常识手册》等法规宣传手册,向全局工作人员分发普法。四是通过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众微信号、微博、官网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

      五、下一步思路

      1.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争先创优,按照“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健全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资源规划领域规章、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2.加强行政复议和诉讼应诉工作。贯彻落实我局行政应诉规定、听证工作规定和调解工作规定等法治建设工作管理规范,继续推进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应诉协调机制。

      3.继续推进信用制度相关工作,制定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度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分工表,梳理我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行为(事项)清单、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搭建我局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完成我局信息信息地报送工作。

      4.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推进法制审核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让具有法律专业化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定期组织相关法制课程培训,提供快捷有力的法制服务,提高业务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5.组织相关法治培训与研讨。除适时组织专家讲授相关法治课程外,按计划再召开专题法制经验交流研讨,提高业务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6.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做好全年“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日”等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在社区或大型广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主要宣传宪法、城乡规划以及土地管理等法律法规,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了宪法及法律法规。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