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21-01-2019-001
    • 备注/文号: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本站
    • 发布日期:2019-01-04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6:44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我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累计部分为2002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本年报在厦门市规划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gh.x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委,传真:2046609,电子邮箱:xmghj@xm.gov.cn,或在我委网站留言。  

      一、 概述

      为确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依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的要求,为推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委及时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加强规划网站更新保障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审批流程,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保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常态,以不公为例外的原则,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编制发布《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在部分政府信息移交到市城建档案馆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网上依申请公开栏的部分内容。每月做好网站内容发布统计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自查汇报工作,对内容未能及时更新的栏目查找原因并及时更新内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20个工作日内在规划网站上公布。

      (二)大力开展解读回应。

      规划委2018年积极回应涉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阐明政策、同步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并下设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和其他政策文件解读两个栏目,及时发布本单位及转载市政府相关政策解读文件。进一步拓展政务网站互动功能,通过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形式,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市民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我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并明确新闻发言人及联络员,完善舆情回应和协调机制,健全受理与回应制度。及时关注政务舆情,参与协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民众需求。

      根据微信公众平台数据统计显示,全年(截止2018年11月28日),共计推送微信图文32次,图文总数116篇,累计增长粉丝1025人,现有粉丝数6281人。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围绕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细化落实职责分工、集约建设,丰富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管理和机制保障等工作任务。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应用、新功能,推动创新发展。

      2018年重新制定了规划委办事指南的标准化规程,统一服务标准。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网站数据库建设,大力推进,整合公共信息资源和经济领域数据,通过电子证照库的建立和内部信息共享,实现增量电子证照成果数据与电子证照库平台、建管平台的互联互通、无缝衔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效率。

      方便公众及时准确查询。加强信息资源整合,集约建设网站技术平台,优化网站结构布局。

      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工作建设,目前已经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网民互动方面,不断总结经验,自觉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形成了网民疑问回复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网民答疑;采取包括直接在网页回复、电话回复、电子邮件答复等多样化的回应方式。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划网站已于2017年4月底迁移到市政府网站统一平台,并于2018年7月完成市政府二级域名申请使用,已完成集约化建设要求。

      定期检查与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在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强化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方面,主动寻求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界定规划信息的保密范围,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每月二次报送市档案馆与市文广新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2条,其中网站发布1542条,网站政府信息专栏点击量22656人次,网上咨询人数298人次,现场接待人数59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涉及城市规划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结果,规划成果,规划项目及规划许可项目公示,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财政资金、重要会议、统计信息、重大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信息“双公示”、政策解读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微信、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受理申请的数量70件,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信函申请与政府网站申请。其中当面申请 其中当面申请16件,信函申请 信函申请24件,网上申请 网上申请30件。申请主体为行政机构、司法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公民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7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 22件、“不予公开”的 8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5件,所申请政府信息不存在的11件、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的14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0 件等等。

      (三)申请的内容为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行政许可文件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本机关对于能提供A3、A4幅面的政府信息不收费,A3(不含A3)以上政府信息复制费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五、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被申请行政复议3件。

      (一)申请人林于、陈大生因对本行政机关《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厦规信告20180005号)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4月2日,向厦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厦门市人民政府经审查,作出决定:“综上所述,申请人认为被申请人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的行政复议理由,缺乏实事与法律依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厦府行复 (2018)26号行政复议决定书)作出决定:驳回申请人林于、陈大生的行政复议申请。

      (二)申请人何晓英等因对本行政机关《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厦规信告20180031号)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7月24日,向厦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厦门市人民政府经审查,作出决定:“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的厦规信告20180031 号 《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中告知申请人须当面申请,该告知缺乏法律依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厦府行复 (2018)69号行政复议决定书)作出决定:责令被申请人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1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答复。”根据厦府行复(2018)69号行政复议决定书,我委在收到决定书15个工作日内重新作出告知,并修改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取消了行政许可证须当面申请。

      (三)申请人陈斌武等因对本行政机关《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厦规信告20180047号)行政行为不服,于2018年9月20日向厦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厦门市人民政府经审查,作出决定:“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的厦规信告20180047 号 《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厦门市人民政府(厦府行复 (2018)96号行政复议决定书)作出决定: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厦规信告20180047号《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方面,通过网络与信函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信息不明确,沟通存在一定难度,部分申请人提供的信息不准确,造成联系不上申请人或文书送达后退回,增加行政机关受理、检索、审查、回复的工作量。

      针对上述问题,我委修改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将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按规定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信息。把握好《条例》等相关规定,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解释,尽力避免误会,努力减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量,减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2072

      40945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2072

      39463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70

      58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6

      437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24

      63

      5、信函申请数

      条

      30

      86

      对申请的总答复数

      条

      70

      58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2

      37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6

      3、否决公开答复数

      条

      8

      23

      行政复议数

      件

      3

      14

      行政诉讼数

      件

      0

      6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