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21-01-2018-001
    • 备注/文号: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本站
    • 发布日期:2018-01-03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3 08:32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我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累计部分为2002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本年报在厦门市规划委员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委,传真:2046609,电子邮箱:xmghj@xm.gov.cn,或在我委网站留言。 

      一、 概述

      为确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依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的要求,为推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严格执行《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常态,以不公为例外的原则,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20个工作日内在规划网站上公布。以国务院批准《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为契机,积极通过网站、媒体等各种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创新公众参与形式,形成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良性互动格局,“以人民为中心”规划和建设美丽厦门。

      (二)加强规划信息的解读工作。通过“市长专线电话”、市政府网站举办的领导“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并与网友互动;解读规划热点,增加公众的知情权。在门户网站发布在规范性文件发布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为公众提供有价值的规划信息,提供城市规划与建设参考。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微信”委载体,及时推送各类政务公开信息,通过信访、听证会、走访座谈、网上对话、局长信箱、书面公示等形式等平台,建立,健全受理与回应制度,及时关注政务舆情,参与协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民众需求。

      (四)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作用,及时对规划网站进行更新维护,网站坚持做到委重要新闻当天发布,各处室新闻第一时间发布;建设项目图片内容做好每两周更新一次;每周上网收集厦门本地及各地的规划新闻、图片,充实规划版块资讯量,以方便公众获取所需相关信息。定期检查与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五)在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强化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方面,主动寻求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界定规划信息的保密范围,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每月二次报送市档案馆与市文广新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6条,其中网站发布3282条,网站政府信息专栏点击量91790人次,网上咨询人数82人次,现场接待人数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涉及城市规划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结果,规划成果,规划项目及规划许可项目公示,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财政资金、重要会议、统计信息、重大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信息“双公示”、政策解读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微信、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80件,受理方式为当面申请,信函申请与政府网站申请。其中当面申请33件,信函申请24件,网上申请23件。申请主体为行政机构、司法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公民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78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3件、“部分公开”1件和“不予公开”的7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所申请政府信息不存在5件、告知通过其它途径办理2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4件等等。

      (三)申请的内容为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行政许可文件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本机关对于能提供A3、A4幅面的政府信息不收费,A3(不含A3)以上政府信息复制费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五、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

      (一)申请人厦门希尔福酒店有限公司因对本行政机关《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不予告知书》(厦规信告20170014号)行政行为不服,于2017年7月,向厦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厦门市人民政府经审查,作出决定:“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的厦规信B20150058 号 《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厦门市人民政府(厦府行复 (2017)46号行政复议决定书)作出决定: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厦规信告20170014号《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不予告知书》。”

      (二)申请人厦门希尔福酒店有限公司因对本行政机关《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不予告知书》(厦规信告20170014号)行政行为不服,向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告本机关未履行职责义务。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进行了审理。经审查,作出决定[(2017)闽0203行初197号]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第一款第(八)项的规定,裁定驳回申请人厦门希尔福酒店有限公司的起诉。

      (三)申请人厦门市鹭海龙房地产策划代理有限公司因对本行政机关《厦门市规划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厦规信告20170036号)行政行为不服,2017年12月11日向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告本机关未履行职责义务。案件正在审理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方面,通过网络与信函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信息不明确,沟通存在一定难度,部分申请人提供的信息不准确,造成联系不上申请人或文书送达后退回,增加行政机关受理、检索、审查、回复的工作量。

      针对上述问题,我委将在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按规定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减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量。

      相比去年被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案件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把握好《条例》等相关规定,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解释,尽力避免误会,努力为申请人提供良好的服务, 减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本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3846

      38873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3282

      37391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80

      5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33

      421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23

      39

      5、信函申请数

      条

      24

      56

      对申请的总答复数

      条

      78

      5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3

      35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1

      6

      3、否决公开答复数

      条

      7

      15

      行政复议数

      件

      1

      11

      行政诉讼数

      件

      2

      6

      行政申诉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