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 索 引 号:XM00126-21-01-2013-001
    • 发布日期:2013-02-07
    厦门市规划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07 14:5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累计部分为2002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数量。本年报在厦门市规划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局,传真:2046609,电子邮箱:xmgh@public.xm.fj.cn,或在我局网站留言。

      一、概述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厦门市规划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从以下几方面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抓贯彻,促落实,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传达学习《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行政考核与绩效考评。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形成自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及时准确做好各岗位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已建立的政府信息工作的领导机构基础上,加强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服务工作的领导,确实做到信息安全与热情服务并举。同时,增强对所属各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与监督工作。

      (二)抓拓展,促落实,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到“一结合两增加”。1、把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与档案利用结合起来,方便了申请人,减少了审批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2、增加主动公开范围,除了行政认可审批事项及变更的主动公开项目外,不涉密的规划全部主动公开,财务主要预、决算公开、“两会”提案议案建议办理结果、信访比较集中的意见办理结果主动公开。3、增加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公民、法人除正常依申请公开了解信息外,我局网站增加了“公众参与”、“局长信箱”、“规划论坛”、“服务企业”等栏目,对公众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答复而不必通过依申请公开程序。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在我局门户推出的《已批商品房》栏目展示了512009年至2012年的商品房建设项目,方便公众查阅。通过上述措施,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呈阶梯式快速下降的趋势,由2009年的100件下降到2012年的26件,充分体现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取得的成效。

      (三)抓保障,促落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发挥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市城建档案馆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另一个服务平台,采用行政许可档案移交的手段提供2009年之前规划行政许可政府信息的申请利用,在有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利用途径的同时减轻本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压力。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项目工地公示栏、机关内对外的展示屏等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项目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了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效率,我局在档案管理系统升级的同时也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程序同步升级,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的办事效率,减少申请人的办理时间。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培训力度,并通过与各分局相关人员的交流沟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50条,其中网站发布6221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29条,网站政府信息专栏点击量 67562 人次,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数为7572 条,网上咨询人数396 人次,现场接待人数65 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涉及城市规划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结果,规划成果,规划项目公示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新闻媒体、规划展览馆、办公场所中对外显示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6件,当面申请25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行政许可及规范性文件等。

      (二)受理的 26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已全部答复。其中25件为“同意公开”,1件因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已移交给市城建档案馆,告知申请人向市城建档案馆提出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本机关对于能提供A4幅面的政府信息不收费,A3(含A3)以上政府信息复制费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政府信息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于涉及民生的政府信息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同时,在规定的时效范围内尽可能缩短公开时间,让公众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加强对规划领域内政府信息的政策解读工作,积极配合各重大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涉及我局部分的工作,全力提高信息的权威性与准确性,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量大的信息,研究解决方案。

      (二)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热情服务,以让申请人满意为目标,属于我局政府信息内容的,尽可能提高审查效率,符合申请资格又能立即提供的政府信息立即提供给申请人,不能立即提供的,将尽可能缩短答复与提供时间,申请人所需政府信息不属于我局的,积极给予协助,引导申请人尽快获取所需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加强《条例》与相关法规文件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继续增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50

      352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21

      343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6

      3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5

      319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32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5

      31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