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辟全市首创二手房转移登记体验区
日期:2021-10-20 17:43  [字体显示:]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10月18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集美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辟“全市首创二手房转移登记体验专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站办结”的服务模式,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让办事群众充分体验“一件事”、“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服务。一是业务办理“一次办”。在体验区内,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跑一趟即可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且涉及申请人个人户籍信息、婚姻情况、医社保(个人所得税)缴交情况等,由窗口工作人员直接通过信息共享调用,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打破信息壁垒,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共通,有效解决群众办证“窗口多头跑、资料反复送、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办事结果立等可取,做到便民利民。二是业务办理“无纸化”。体验区试行无纸化办公,部分业务以往需要复印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打印合同申请表等近50张纸质材料。通过“手拉手”网签的,申请人只需带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等证件原件,由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扫描、调阅共享材料,无需办事群众自己复印,达到低碳环保、绿色办公的效果。三是业务审批“自动办”。在体验区内,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完业务后,立即将相关申请材料移交给对应审批服务部门,并联开展审批服务。通过无纸化办理的业务所有流程均进入自动化流转环节,减去了以往需要人工收集、派发、移交案件的程序,大大提高业务案件流转效率。各流程流转办结后,推送结果信息至申请人手机,申请人可通过自助打证机打印权证或到发件窗口领证,高效办结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中心 夏伟)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