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9日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本局动态
厦门市筼筜湖生态修复项目被列为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日期:2021-10-19 17:20  [字体显示:]
  近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主题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论坛上,市资源规划局森保处撰写推荐的厦门市筼筜湖生态修复项目入选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发布的《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含18个案例),并在自然资源部公众号《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专栏上进行专题报道。
  厦门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30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湖长制,创新治理机制,按照源头控制、中间减排、末端治理的科学治理思路,统筹协调,推进综合施策,建立共商、共建、共治筼筜湖理念,发动沿湖企业和居民积极参与湖区志愿治理,打造湖区公园的“市民园长”“市民湖长”管理模式,实现共治、共管、共享。从1984年到2016年开展了四期综合整治,共投入资金约11.3亿元,正在启动第五轮综合治理。如今湖区生态修复效果显著,并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样本。从筼筜湖到厦门全域,从生态样板到“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绿色发展理念已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森保处 供稿)

附件下载:

分享到: